梦樾

爱睡懒觉的业余记者
爱拖稿的微信编辑
爱你们的原创写手

【佛·因结】情生,因起;情了,因结

会昌六年,唐武宗逝世、唐宣宗即位。一场持续六年的灭佛运动,宣告结束。再次响起的暮鼓晨钟,也让这神州大地,恢复了往年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的安和。


云岩寺外,菩提树下,妙龄少女荡着秋千,望着破旧的寺门发呆。


云岩寺内,蒲团之上,瘦削和尚手持佛珠,诵经念佛、静心冥悟。


打扫完庭院的小沙弥,推开破旧的寺门,看见女子,笑道:“女施主,您又来了啊!”


女子莞尔一笑,从兜中拿出一块糖,道:“小和尚,你过来。”


小沙弥见姑娘叫他,又见他手中之物,刚想跑过去,又想到前日师父的叮嘱,犹犹豫豫不敢过去。


女子见小沙弥犹犹豫豫,不愿过来,问到:“怎么了,你不是喜欢吃糖吗?”


小沙弥忙道:“不不,我不喜欢吃糖,师父说了,出家人不能有贪欲。”


女子听小沙弥如此说,笑问道:“那你师父,有没有告诉你,出家人要以慈悲为怀呢?”


小沙弥忙点头。


女子又道:“你看,我走了这么远的路,好不容易到了这儿,还拿糖给你吃。可是你却不接受,这会让我多伤心呢?小和尚,你这样还能叫做慈悲为怀吗?”


小沙弥见姑娘说的有道理,可是又怕师父惩戒,还是不敢过去。


女子见他还不过来,又道:“你现在虽然没有吃糖,可是小脑袋里装的都是糖,这是不是贪欲呢?当你吃过糖后,你就不会去想它,贪欲就会消失。所以你是吃还是不吃呢,不吃的话,我可就扔了哦”


小沙弥听到这儿,又看到女子作势要扔糖,一边道:“别扔,别扔。”一边跑到女子旁边,将糖放入口中。


女子见小和尚吃糖的样子可爱,便捏了捏他肉嘟嘟的脸。此时,瘦削和尚结束诵经,在庭院中不见小沙弥,便走出佛门,刚好看到这一幕。


女子见瘦削和尚来了,巧笑嫣然地看着他,说道:“小和尚,你师父来了。”


听到这话,小和尚一怔,随即转身,跑向师父身边,低头唤了声师父。


瘦削和尚敲了敲小沙弥的头,道:“去诵经吧!”


女子见小和尚离去,也不说话,顾自荡着秋千。瘦削和尚走下台阶,看向菩提树,道:“树也是生灵,姑娘如此做法,它会疼的。”


女子轻笑道:“树尚且会疼,那人呢?”


和尚不言,女子又自嘲道:“你能看到树的痛苦,却看不到我的痛苦。”




“姑娘何必执着于此,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”和尚道。


女子听和尚如此说,便道:“佛说‘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’。遇见你之前,我就在梦中见过你,这是前世因。云岩寺一遇,梦中、心中,你的身影从未消失。我执念于此,是因为今生受者是你。”


和尚苦笑: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姑娘怎能妄论佛语。”


听到如此回答,女子一时气节,竟笑出声来,道:“那你说,什么是正论佛语。”


你看头顶的菩提树叶,佛法就在那里。


女子觉得好笑,便道:“你就是不想让我荡秋千吧。”说完,女子从秋千上下来,走到和尚跟前,又道:“那我能否从面前这个人身上看到佛法呢?”


和尚见女子靠近,忙向后退去,却没想到后面是台阶,踉跄之下,向后倒去。女子见和尚重心不稳,忙伸手去拉,谁知自身重心不稳,竟随着和尚一起,向后倒去。


和尚被女子压着,感受到她柔软的身体,清新的体香,心神不定,他忙闭上眼,不住地念:“阿弥陀佛。”


女子也没想会变成这样,加上自己从未接触过成年男性,如今感受到身下男子的体温,脸上飘起了红霞。


本来女子还觉得的羞涩,但是一听到和尚念佛,心中羞涩竟一扫而空。她将头靠在和尚胸膛,轻声道:“看来佛法真的在你身上。”


和尚听到此话,止住念佛,对女子道:“还请姑娘先起身。”


女子虽然很享受这份温暖,但也知这样不妥,便起身。


站起身的和尚道:“此人无我相,无人相,无众生相,无寿者相。姑娘又怎能找到佛法,还是快离去吧!”


女子道:“我不知道你的意思,也不懂佛法,但我知道我今生离不开你。”


和尚摇了摇头,走进佛门,不再言语。


自那之后,女子日日前往云岩寺,也不说话,只是跪在蒲团上,诵经念佛。和尚从那天开始,诵经的时间少了,盘腿坐在菩提树的时间多了。


后来,女子索性住在云岩寺,为师徒二人,做饭洗衣。而和尚除了吃饭睡觉,则一直坐在菩提树下,不知在想什么?


小沙弥虽然对师父的行为感到奇怪,但因为女子的到来,每天可以吃着可口的饭菜,还不用自己洗衣服,觉得很幸福,渐渐的也就不在意师父了。


大约过了两年,随着唐宣宗尊佛政策的实施,越来越多的僧人,来到云岩寺。曾经一度破败的云岩寺,也恢复了鼎盛时期的庄严。


瘦削和尚每日坐于菩提树下静悟,对佛门事物不闻不问。新加入的僧人见其佛光满面,德高望重,都觉得他是得道高僧,称他为长老。


虽然他们对长老十分尊重,却认为那女子的存在是对佛门圣地的玷污。一日夜间,密谋好的他们,在没有征求长老的意见下,擅自将女子赶出佛门。


小沙弥虽然不舍女子离去,但面对同门的呵斥,也不敢怀有异议。被赶出佛门的女子,跪在台阶前,苦苦哀求,不愿离去。


或许是心有感性,又或许是女子哭声太过悲恸,总之瘦削和尚醒了。了解情况后的他,什么也没说,在佛前跪了一夜。


第二天,醒来后的小沙弥,前往钟楼撞钟,却发现师父站在那儿。瘦削和尚撞了一百零八次钟后,将手中佛珠递予小沙弥,然后走到佛门外,将跪着哭了一宿的女子扶起,离开了云岩寺。


三年后的某日,云岩寺外,菩提树下,出现了一座石像,双目紧闭,双手合十,盘膝而坐。惟妙惟肖的石像,引来众人围观。小沙弥推开众人,也看到了石像,他一眼就认出那是师父,只是师父曾经光秃秃的头上,竟长出了头发。


有僧人说,长老是在此圆寂,然后以身化石,灵魂得道飞升;也有僧人说,瘦削和尚耐不住寂寞,娶妻还俗,这是佛祖惩罚他,将他变成石像。事实如何,无人得知,不过大家更愿意相信是前者,至少俗人如此认为,因为云岩寺的香火越来越旺。


一年后,云岩寺外传来婴儿哭声。众僧前去查看,发现石像前,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被放在地上。在婴儿身上还有一块竹片,上面写有“因结 ”二字。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