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樾

爱睡懒觉的业余记者
爱拖稿的微信编辑
爱你们的原创写手

【名妓】二

送走了王静,我躺在又变得松软的椅子上,想着各种方案的同时,不住地抽着烟。约莫吸到第四根时,心中已有了主意。我拿起手机,播给耗子。

耗子是名娱记,在这座城市里,也算个小有名气的人物。耗子以前是城市周刊的副主编, 因某篇报道得罪了大人物而被革了职。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,耗子以娱记的身份,带着那位大人物的丑闻卷土重来。大人物因此锒铛入狱,耗子则一战成名。

城市周刊请他回来,还答应给他升职转正。可耗爷(这里我必须要尊称一句耗爷)却明确表示,自己不会回去,声称要做一辈子的娱记。从那以后,城市的娱乐杂志上出现了大量的丑闻醜事,而这些秘闻几乎全部出自耗爷之手。看客们都说,耗子成了纪检先锋,任你铜墙铁壁都得给你钻个洞。

我和耗爷曾合作过几次,效果很好。这个工作室能撑起来有他一半的功劳。我曾问过耗爷为什么帮我,他说在我身上看到了他年轻时的影子,刚刚步入社会的我听到这里特别感动。他又告诉我耗子就该住在阴暗潮湿的地界,这是天性使然。因此他请我帮他做明面上的工作,当时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,再加上对他的敬佩,毫不犹疑就答应下来。谁知这根本就是耗子给我下的套。

说什么耗子应该住在阴暗的地界,明面的工作让我来做,实际上就是我帮他抗住外界的压力,好让他高枕无忧的名利双收。帮了他两三次,光政府人员都找了我七八回,更不用提那些豪商名人了。知道被摆了一道的我,从此再不叫他耗爷,只以耗子为称。

铃声响了10秒左右,耳边传来耗子的奸滑的笑声“小梦啊,是不是想耗爷我了?”庄晓梦是我的名字,这个名字跟了我二十多年,我也被别人误会了二十多年。如此女性化的名字,加上清秀的外表、披肩的卷发,很容易被当成女人,如果我不开口说话,这种误会便会一直持续。

听到耗子的声音我就在想,如果当初耗子说在我身上看到他影子的时候,身边能有一面镜子,我就知道外表猥琐内心更猥琐的耗子正在给我下套。“想你,想你怎么骗我?”我讥讽道。

“小梦啊,我怎么会骗你呢?当初可是我帮你把工作室的名声给做响的。”

“那之后呢,拿着丰厚稿费的你怎么没想着帮帮被罚了十几万的我。我和林明吃泡面的时候,也没见您来照顾照顾晚辈。”

耗子听到这儿,讪笑了两声,又道:“那个时候我不是忙着走不开嘛。我给你说啊,当时……”

我见他又要满嘴跑火车,连忙让他止住,道:“行了,往事过去就算了,今天我找你不是来翻旧账的,我还有其他事。”

耗子沉默了一会儿,收起了笑容,道:“是关于你那个搭档的吧!”

以耗子的本事,知道这些不难,我嗯了一声,等待下文。

耗子见我不说话,又道“你那个搭档怎么和酥娘在一起的我不知道,但这件事情已经传的沸沸扬扬。如果你要是让我帮你联系他,恕耗爷无能,没办法帮你。你要是比耗爷有本事,见到了那小子,也帮我告诉他一声,年轻人还是不要锋芒毕露的好。”

我听耗子语气不对,仔细想了想,便猜到了大半,大笑道:“怎么?耗爷在我那个同学手里吃了亏?”

耗子冷笑道:“吃亏?你耗爷我啥时候吃过亏,不过一个吃软饭的,也能让耗爷我吃亏?”

听到这儿,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测。想必是耗爷得知林明和酥娘在一起,想凭着当年的交情去林明那里挖点料,可他又怎会想到林明一直对当年的事情耿耿于怀。要知道当初我和林明混到只能吃泡面的时候,林明可不止一次的说过穷凶极恶的言论。

耗子对待贪污腐败的现象极度厌恶,为人民伸张正义也是他的毕生追求,但是耗子办起事来也的确不择手段,丝毫不顾他人感受,因此得罪过太多人。城市周刊的编辑们都说当年耗子没回去着实让他们松了口气。想不到这样一个老奸巨猾的人会在林明手里吃亏。也幸亏有这个插曲,让我之后的计划可以进行的更加顺利。

“耗爷,本来我还想让您帮我联系林明,没想到您居然有未卜先知的本领,竟早早地探了路。”我一边说,一边笑。

耗子听着很不是滋味,不等我接着说下去,急道:“耗爷我帮你碰了一鼻子的灰,你还嘲笑耗爷我,看来你和那臭小子也差不多,得了,该耗爷我倒霉,挂了。”

我连忙道:“耗爷,别挂啊,咱还没聊完呢。”

“我说了,我帮不了你。那小子油盐不进,对我更加仇视,你自求多福吧。”

“耗爷,我找你可不仅仅是为了林明。”

听到这儿,耗爷一愣,似乎猜到了我的意图,问道:“那你想干吗?”

我笑了笑,道:“不想干吗,就是久闻酥娘大名,最近想一睹芳容。”

“你小子原来是打酥娘的主意,告诉你还是早早地死了这条心吧。酥娘已经发话了,说你那个搭档她很喜欢,最近不想被任何人打扰。虽然你比那小子长得好看,但酥娘什么人没见过,如此欣赏那小子,其中必有蹊跷。”

“耗爷,您看咱是那种靠脸吃饭的人吗?既然让您帮我,我自有办法。我现在只问你,凭您耗爷的本事,能不能帮我给酥娘带个话?”

耗子想了半天,道:“看来你小子真有门路,帮你带话我能办到,但是……”

“但是什么?”

“但是我要之后报道的署名权。”

听到这儿,我被气笑了,感情我忙了半天,好处都要给他。我笑道:“耗子,我现在知道林明怎样对你了。你接着做梦,我还有事要忙,咱们再也不见。”

“别别别,我不要署名权了,一半分红总行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四成,四成总行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三成?三成最低了,再低就不行了。”

“一千块,爱帮帮,不帮我找别人。这么大个城市,还会缺个带话的。”

“行,一千块就一千块。不过等这件事结束了,我要听事情的始末。你放心,我只是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,没其他用途。你要不信,我以耗爷的名声起誓…”

“行了,别作怪了。就这样,一千块加故事。”

“还是小梦爽快,不像那个臭小子。你让我帮你带什么话?”

尽管知道他看不到,我还是白了他一眼。“也没什么话,就两个字:‘乞丐’。”

耗子虽然有时很不靠谱,但绝不是蠢笨之人,听到这两个字,也知道我是在以身涉险,便道:“你这是要自毁前程?”

我笑了笑,道:“一个破编辑,加一个工作室,员工还背着老板跑了,能有什么前程?俗话说得好,富贵险中求,就算失败了,也能见酥娘一面不是?更何况,我也不是毫无准备。”

耗子见我这么说,知道我去意已决,也不再劝。或许是想起了他当年绝境翻盘的事,又道:“好小子,有我当年的风范。”

我嫌弃地道:“我可比你好看多了。”

耗子哈哈一笑,也不多言,只说通知到了立即回我,便挂了电话。

放下手机后,我眼神呆滞,看着桌面发呆。虽然话是那么说,但努力了这么长时间的工作室,如果真的一夜之间付之东流,我还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面对。我叹了口气,低着头离开了工作室。

三天后,耗子传来消息,说酥娘要见我,让我立刻去市中心一处五星级酒店找她。得知消息的我,激动又彷徨。但一想到开弓没有回头箭,破釜沉舟方能换来将百二秦关收入囊中的机会,我又抬起头坚定地朝着酒店走去。

未完待续……

评论

热度(28)